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南屯營造業稅務諮詢最佳稅務後盾

 

台中大雅財務管理, 台中中區私人暨家族企業會計服務推薦, 台中各項扣繳會計服務推薦

我們都在帶著傷口奔跑  文/李筱懿  我最難忘的采訪經歷,來自一位女企業家。  她完全不像大家想象中的女強人——氣勢咄咄逼人,說話篤定潑辣,穿著霸氣十足,神情自信驕傲。恰恰相反,她的辦公室充滿溫和的女性氣息:色調是清雅的淺綠,優雅的玫瑰花茶在透明的茶具里散發著幽幽的香氣,采訪的過程老友聊天一般親切隨意,她擺上精致的茶食招待我,有問必答,謙虛從容。  愉快地結束工作,我邊收拾東西邊靈光乍現,請她為當代職業女性平衡家庭與事業之間的關系提點建議,她神情略變,躑躅了一下,依舊微笑著說:“這一點,我可能沒法給大家提建議,我自己的家庭也不完整,一年多前我和孩子的爸爸離婚了,為了讓孩子有個接受的過程暫時沒有公布。”  說完,很抱歉地微笑。  我有點不知所措,為自己的冒失難堪——感性的采訪者雖然在情緒調動與交流方面沒有問題,卻常常失分于分寸把握,把自己弄得太入戲,問出讓采訪對象作難的問題。  她看我囧在那兒,連忙接著說:“我是覺得,自己在這個話題上并不是榜樣,也不想說空洞的套話,所以實話實說。上天沒有給我做賢妻良母的機會,但是給了我其他方式的精彩,只是很抱歉不能回答你這個問題啦。”  她像為我解圍似的解釋,我又很輕易地被感動了。  大多采訪對象,不過是工作關系,一問一答,一個寫新聞一個做宣傳,都是工作,誠懇投緣的人并不多,所以,至今我沒有把這件事告訴身邊任何一個朋友,即便消息公開之后,我也守口如瓶,因為當時,她完全可以敷衍一個初次見面的記者幾句客套話,對于老江湖,這并不難,所以,我珍惜這種難得的信任和緣分。  回去,我仔細整理采訪資料,才發現她的很多成就都是在失去家庭的一年半里獲得,甚至,她可能為了挽救不再穩固的婚姻,在身體與工作強度并不適合的情況下,生了第二個孩子,雖然這并沒有周全她的家庭。  從時間上看,她孩子出生的時候,應該正是企業資金狀況糟糕的節點,而懷孕的難受對誰都很公平,我只能想象一個孕婦和新媽媽怎樣一邊忍耐著身體不適,一邊應對著公司經營,她無意中提到自己心臟不好,這個孩子讓她承受了極大危險和風險,而婚姻的危機,當時也應該顯現了吧,身體、家庭、工作三重壓力硬扛下來,依舊保持溫和、溫暖和信心,我除了敬佩,還有心疼——很多所謂的強人,不過是更能忍而已。  通常印象中,職業女性因為工作忙碌忽視家庭造成婚姻解體,而在我見過的事例中,這并不是主要原因——通常職場表現優越的女性,會把優秀形成習慣,在家庭里同樣要求自己成為高分主婦,她們甚至比普通女性更加愿意付出,更容易溝通,更低姿態,她們婚姻維護難度更大的原因在于,對方的理解和配合。  大多婚姻的差距是由男人領跑造成,而領跑者一旦換位成女性,這種差距會由于男人心理上更加難以調適危機感更強而更擴大,女人為了維護家庭完整,能夠做出的選擇就變成了:第一,停止前進,與對方一起慢慢走;第二,繼續前進,與對方割裂;第三,進退兩難,與對方在尷尬中相持,一對怨偶走不快也斷不了。  絕大多數中國家庭,由于各種原因,選擇了第三種。  絕大多數奔跑中的人,鼓起斷尾求生的勇氣,選擇了第二種。  所以,優秀的女人獲得幸福的婚姻,實際上比優秀的男人保全體面的家庭難度更大。  稿子寫完后,我很仔細地同她確認,生怕自己遣詞不周到,或者情緒上偏愛,反而給她帶來麻煩。  后來,我們成為朋友。  這么多年,我看著她深居簡出,把包括自己外公在內的一大家人接到一處生活,很少有應酬,更少有是非,只字不評論對方,企業卻越做越大。  從她身上,我突然明白,我們看到的那些勇敢并且完美的人,不過是帶著傷口依舊愿意向前奔跑的人。  我曾經羨慕奧黛麗·赫本幾十年不變的纖瘦優美,后來讀到她的兒子肖恩寫的傳記《天使在人間》,才知道所謂的苗條居然來源于童年的營養不良。  這個英國銀行家和荷蘭女男爵的女兒,六歲便就讀于英國肯特郡埃爾海姆鄉的寄宿學校,十歲進入安恒音樂學院學習芭蕾舞,她的優雅幾乎是世襲的。  可是,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,荷蘭被納粹占領,謠傳她母親的家族帶有猶太血統,她粉色的夢立即被現實擊碎,整個家族被視為第三帝國的敵人,財產被占領軍沒收,舅舅被處決,她和母親過著貧困的生活——因為缺少食物,她經常把郁金香球根當主食,靠大量喝水填飽肚子。  她瘦削的身材正是來源于長期營養不良。  雖然如此,她依然沒有中斷練習最愛的芭蕾舞,即使窮到要穿上最難挨的木制舞鞋也沒有關系,她的夢想是成為芭蕾舞團的首席女演員,可是戰時長時間的饑餓影響了肌肉的發育,再加上她幾乎比當時所有男芭蕾舞演員都要高太多,所以,這個夢想最終還是破滅了。  像補償一般,她優雅的氣質在時光中被復刻下來,《羅馬假日》試鏡的時候,輕而易舉脫穎而出。  生活為你關上一扇門就會打開一扇窗,只是,很多人都沒有等到窗口打開便主動放棄。  的確,在某一個時間段,我們都會感到無力解答命運給出的難題,看不見未來也沒覺出希望,只感應得到傷口的疼痛,可是,只有帶著這些或者隱隱作痛或者痛徹心扉的傷口,奔跑到更高更遠的位置,回望來時路,才可能發現解決問題的辦法,甚至,走到下一個路口,從前所有的問題便自然而然迎刃而解,當然,新的問題也會撲面而來。  貝多芬是個聾子,荷馬是個瞎子,梵高那樣熱愛家庭的人卻一輩子結不成婚,(www.lz13.cn)誰都有這么一段傷痕,猶如命運在生活的道路上設置的路障。  它們有時是陰影重重的童年,有時是寡淡稀薄的親情,有時是無能為力的健康,有時是突如其來的變故,有時是勉強為繼的婚姻,有時是難以預料的背叛,有時是不太懂事的孩子。  最好的人生,不是一馬平川沒有障礙,而是跨過或者繞過路障繼續向前;最好的際遇不是不受傷,而是帶著傷口依然愿意奔跑;最好的天氣不是永遠都是艷陽天,而是盡管現在滂沱大雨,太陽明天依舊會跳出地平線。  所謂的傷口,讓我們每一個人變得更加勇敢,更加惜福。 沒有一雙鞋子不是用來奔跑的 為自己奔跑,讓自己的靈魂做主 小城市的孩子,也請努力奔跑分頁:123

張抗抗:嶄新的新華  30多年以前,我曾是鶴立河農場的下鄉知青。1982年我回過農場一次,那時省農墾已恢復建制,鶴立鎮以東的土地劃歸新華。從那以后,有人問我在哪下鄉,我便說:新華。  車駛離新華場部越近,心情卻莫名地緊張起來,我渴望看到一個嶄新的新華。那真是一種回鄉的感覺一一那里有我思念多年的老領導和老朋友,那里留下了我青春的痛苦和希望。土地依舊人安在,出現在我眼前的,將會是怎樣的一個新華呢?  哇,新華變得這么熱鬧啦!遠遠地就見"北珠米業"的巨大廣告牌,中日合資的"新綿精米加工廠"的廠房傲然矗立;火車站前停滿了各種車輛,新華作為遠近聞名的小雜糧集散地,果真名不虛傳;場部多年前那條"向陽路"變成了寬敞的新華大街,漂亮挺拔的路燈像歡迎的手臂,讓人心里好生溫暖;往前走,綠化帶花壇樓房以及新建的"北珠賓館"、食品街步行街四街交叉,繁華的商業區讓我目不暇接;那座新華農場著名的工人文化宮,如今已成為多功能的體育文化廣場和"文化中心",新建的公園內樓台亭閣、兇徑通幽,清澈的池塘中紅蓮綠荷悠悠,疑是江南美景;草坪上鮮花簇簇,那卷曲環繞的白色"花籃",竟是用廢舊的輪胎加工后涂上白色顏料制成  我們新華人,能干會干,還特熱愛生活。  20年過去,別夢依稀,我認不出你了!這是一個嶄新的新華,新華人的溫馨家園。  新華地處佳木斯鶴崗之間的交通要道,2001年的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了2.6個億,利潤451萬元,人均收入4208元,在全農墾系統亦位居前列。墾區流傳的"一特兩化牛起來"那句口號,在新華更具體體現為"一個龍頭兩個基地"的治場方略,即新華"北珠"米業龍頭、奶牛基地、優質稻米基地。提取深井水、經"龍"曬水工程而后灌溉的新華的"北珠"米,如今銷往世界13個國家,米糠還可提取精煉油。(但我對目前墾區因大量種植水稻,過度開采深井水,長此以往是否會破壞地下水資源仍存有憂慮。)新華的特色經濟可謂"五顏六色":黃豆綠豆紅小豆白蕓豆黑大豆,再加上"黑白花"奶牛,若說新華大地五彩繽紛五色斑斕,真是名副其實。  在新華,我貪婪地吃大米飯。那米粒香甜溫潤、晶瑩剔透、顆顆珠璣。想起當年知青的農場,苞米黑面的返銷糧,只盼著年節能吃上一頓米飯的情形,眼睛便酸酸地濕了。  在新華"郊外",由機關干部帶頭集資興建、隸屬完達山乳業集團的"機關奶牛示范養殖場",幾百頭健碩的奶牛在欄中悠然反芻。標準化的舍飼"牛棚"里,先進的榨乳機已完成了清晨的工作。養牛場場長段廣友,一個樸實而聰慧的小伙子告訴我,如今整個新華分公司除了每天滿負荷加工9噸鮮奶,還能向完達山乳業集團雙鴨山分公司供應6噸鮮奶。撫摸著剛出生不久的小牛犢,濕潤柔軟的觸感,使我的手微微地顫栗了。新華人"念牛經、使牛勁、發牛財",處處"牛新聞",新華人真正"牛"起來了。  可新華人再"牛",也不會忘記當年的老領導啊。在鶴立鎮一所鮮花盛開、果蔬累累的小院里,我專程去看望了原鶴立河農場先后擔任過二分場、八分場革委會主任的王悅廷老人。當年他曾以他的愛才之心與政策水平給予我關懷,許多年里我始終掛念著他。見面那一刻我真不敢相信。他雖已年近八旬,仍是腰板硬朗、耳聰目明,晚年的生活安寧幸福。我坐在炕頭與他像家人一樣"嘮嗑",嘮起他這大半生在農場的經歷,他至今對當年帶領大伙戰天斗地的情形記憶猶新。我問他如今的農場這樣發展好不好?他肯定地回答說好,搞家庭農場不吃大鍋飯了,提高勞動效率。他說干了一輩子就想讓糧食上綱要,如今農場的單位面積產量早就過了黃河,看著心里都高興。他只是對目前有些貧困農戶的狀況表示了擔憂,他說讓一些人先富起來,好;但貧富差距過大就不好了......告別的時候到了,仍是依依不舍,我只能祈愿他健康長壽,下次再來新華還能見到他。  在新華醫院附近(www.lz13.cn)的六層新樓的一套公寓,當年鶴立河農場組織科的魏干事家,我見她的愛人武千事。(不巧的是魏干事回山西老家探親去了。)新買下的商品房家用電器一應俱全,房屋裝修簡潔舒適,怎么都覺得自己不是在昔日北大荒的農場,而是在哪個城市。原二分場的閩姨聽說我來的消息特地跑來看我,閩姨年近七十,仍是聲音洪亮心寬體胖。閩姨當年跟著轉業的丈夫來到農場,能吃苦又能干還熱愛學習,當過多年的勞動模范和二分場的家屬隊長,她熱心無私幫助知青的故事一樁樁一件件猶在眼前,想要再說聲謝謝卻已被閩姨的笑聲打斷:謝啥呢,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......  新華啊,多少過去的故事不會被記憶淹沒;而又有多少新的故事,每天每時正在發生著。當知青紛紛返城后,是農墾人用自己的雙手和才智,重整河山揚鞭躍馬、辛勤繪織著這片屬于他們自己的土地。今天的新華人可以無愧地說:這是一個嶄新的新華、一個五彩的新華、一個像北國珍珠一般閃閃發光的新華。新華3日,意猶未盡。從這幾天黨委書記韓少謙和場長楊忠誠,正為黑龍江農墾股份公司上市后,企業生產的獨立經營與原農場行政事業板塊之間,責權利的重新劃分和逐漸剝離,亦即在未來建立獨立的農場社區與社會事業,籌謀忙碌的樣子看去,新華又將面臨一個具有前瞻性的新課題。(這是全國首家上市的農業股份公司,今年上半年已盈利2.5個億,新華是全墾區16個上市企業的其中之一)我在心里默念:愿新華不斷更新,永遠有新思想新狀態貢獻給新世紀。 張抗抗作品_張抗抗散文集 張抗抗:青青十二隊 張抗抗:留守知青分頁:123

林清玄:灑在邊疆的陽光  五點五十分華航飛往舊金山的七四七,眼看著就要起飛了。  我從出境大廳出來,開著車,踩緊油門,正好看見那架七四七以美麗的姿勢起飛,我順著柏油大道飛弛;起先和七四七并行著,才一轉眼的時間,飛機已經越過我的頭頂,飛向了天的遠方。  這是難得的好天,是遠行的好日子,陽光普照著大地,一直亮到看不見的遠處。飛機勢必要破云而過,我不知道在天的那邊,是不是也有陽光,我只知道有陽光的地方一定有分離的悲傷和重逢的笑語,我相信,你一定會為你到的地方帶來陽光。  剛剛我從出境大廳轉身出來的時候,在玻璃落地窗里看到自己的影子,因為玻璃不夠平整,影子拉得很長,你的影子卻在走道那邊的玻璃窗上,我突然驚覺,從我們初識,到現在已經整整邁過了十一年。那時,是你最輝煌的青年時代,而今你已經盛年了,那時我是剛剛起步的少年,現在也一腳踩進了青年。  我們第一次見面,是我參加一個征文比賽得到首獎,他們邀你來頒獎,第二天你就打電話來邀稿,使我受寵若驚。那也就是我為什么愿意放棄別的選擇,來追隨你的原因。人說世有伯樂,而后有千里馬,我雖不敢說能千里弛騁,但我相信只要有了伯樂,千里雖不能至,也不遠矣!  我對寫作能有堅強的信念,愿意不辭勞苦,苦心熬煉自己,幾乎全是受到你的啟發。那時最感動我的一件事,是你為了鼓勵我從事報導文學的工作,在你的抽屜里永遠為我準備了兩萬元,你說:“只要你什么時候要出發,就動用這一筆錢隨時出發。”而且那一筆錢不時的填滿,那時確曾成為我隨時出發的最大動力。你有時先預支稿費給我,說:“你寫來以后再扣除吧!”  這是兩件小事,但能這樣鼓勵新人的編輯,恐怕再也不可得見了。后來當我知道你出身貧窮,讀書的時候經常舉債度日,后來還能那樣重義輕財,更令我敬佩。這種胸襟是杜甫詩中:“安得廣廈千萬問,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”的胸襟。  因此,雖然多年來的時遷事移,使我們的處境都完全改變了,但是,我總覺得自己是你最初的子弟,是你一手把我培植起來的。這樣的恩義,又豈是友情兩字可以了得?你的廣交天下,心懷四海,像我這樣的子弟更不在少數。在你的手中,重創了副刊的生機,推展了文學的廣度,再塑鄉上的形象,提高了文化藝術的層次,這些論者早有定評。只是深知的朋友才知道你的另一面,這一面是你豪氣干云的唱黃河的歌,是你談起父親在西北拓荒時的雄心萬丈,是你飲盡烈酒還懷思著鄉上故國,是你遭受挫折而不對理想喪失信心,是你永遠關懷著那些隱在角落里的人,是你對朋友只有付出而不期待他們的回報。  最重要的是,你是堂堂正正的人,從來行事坦蕩磊落,沒有不可告人之事。  十幾年前,我初讀到你寫的詩和介紹藝術的文章,我就覺得你若不做呼風喚雨的編輯人,也會是個優秀的作家,或是真誠的學者。有時長夜思及,不免為你這方面的長才沒有延展而感到遺憾,但是想到你對社會的影響和貢獻,也就釋然了。  聽到你要去外國進修,我的內心最是欣喜。也許只有這一條路,才能令你擺脫十年俗務,從你最年輕的那一段出發。那種感覺就如同我們離開人群,走到一個風景特秀的地方,盛景可期,你可以縱情的寫你的詩,放聲的唱你的歌,而沒有形象和成就的顧慮了。我相信,一個人如果登上了高峰,卻不能沉潛山谷,他很快就會老化,也就再也不能攀登更高的山。這也就是我等待你歸來創造更大天地的信念,我仍愿像十年來那樣追隨你。  故國此去,再也不能像以前滿座高朋的熱鬧,再也不能像以前天馬行空的豪情,但是在這個紛擾的世界上,能有片刻的安靜,能回視自己來路上的掌聲,能獨自面對自己心靈的時刻是多么的可貴呀!台灣的苦酒,我們曾經共嘗,我們會懷念著你,到你登機的那一刻,我才體會到王維遍插茉萸少一人的詩意。  當別人在雜志上批評你,誹謗你,妒忌你的時候,我們都不要介意吧!因為歷史上,只有那弱的妒忌強的,小的誹謗大的,側的批評正的,你的存在,你的人格,你的氣度與胸懷,自有公評。  我總是相信,不論世事如何變幻,人世多少凄涼,即使你到了邊疆,陽光也會灑在邊疆,且讓我吟一段愁予的詩送你吧:  秋天的疆土,分界在同一個夕陽下  接壤處,默立些黃菊花  而他打遠道來,清醒著喝酒  窗外是異國  多想跨出去,一步即成鄉愁  那美麗的鄉愁,(www.lz13.cn)伸手可觸及  鄉愁總是在遠方,想念也總在離開以后,我們曾并肩走過,對酒歌過,我們是同槽系過馬的,如今你天涯卸鞍壯士磨劍,我卻還在江南里獨自放馬,這樣想時,你的處境就令我欣羨。  我的台北到了,你的威斯康辛也快到了,浮天滄海遠,萬里眼中明,我煮酒,等著你回來賦詩。  我們先干了手中的這杯。  ——一九八三年四月二十七日 林清玄散文集__林清玄作品 林清玄:與父親的夜談 林清玄:浴著光輝的母親分頁:123

ACC711CEV55CE


台中大里高頻交易稅務諮詢
台中北區稅務數位及科技會計服務推薦 IC設計產業節稅方式 可以領取的退休金有哪些

arrow
arrow

    t99jiun3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